:::
:::

宜蘭空間三十第二次座談會

宜蘭空間三十第二次座談會

宜蘭空間三十第二次座談會主圖


影片
圖片

專有名詞參考

宜蘭縣史館

【概述】
宜蘭縣史館位於宜蘭市縣政北路,是全台第一座縣級為編纂地方史志、長期蒐藏地方史料、紀錄地方歷史,推廣地方歷史意識而成立的史政機關。

【籌備】
民國79年(1990)8月縣長游錫堃決定重修縣史,以任務編組方式組成的「文獻小組」,民國81年(1992)元旦成立縣史館籌備處,民國82年(1993)10月16日開館,附屬於蘭陽文教基金會。

【法制化】
民國90年(2001)宜蘭縣史館改隸縣府文化局,同年10月16日位於縣政中心的新館啟用,民國91年(2002)完成法制化。

【新館】
新館占地1,400多坪,斥資2億3千多萬元,費時6年建成,由日本象集團負責設計,造型別緻,功能齊全,圓形的屋頂上覆土並種上草板,遠望似一座假山,與相鄰的縣府、縣議會建築一氣呵成。開館後並舉辦「快樂學歷史」、「宜蘭縣歷史建築四十二選」、「縣史館文獻捐贈者特展」等三項展覽。所出版之「宜蘭文獻雜誌」曾多次獲金鼎獎,以及省府「傑出文獻工作獎」。

【參考資料】
1.《自由時報》,2003-10-16。
2.《中國時報》,2003-10-20。
3.〈宜蘭縣史館最新動態〉,《宜蘭文獻雜誌》65,2003,頁131-136。
4.《宜蘭縣史館官網》,2019-04-03。

相關網路資源參引

置頂
"